陆卷儿(约稿中)

愿我凭意气就能活。
🚗在爱发电同名。

《旧岁》 〈一〉 【军官×少年】


1

这是他经历的第47次暗杀。
从变成瓦砾的酒楼跳窗逃脱,赵志伟一身军装脏破得不成样子,身上不知道是泥还是灰。
“妈的!”上了车,他脱下外套松了松衬衫领口,张嘴就骂,“这帮孙子!国都他妈要亡了,为了一个破码头还把我扯进来!真当老子只手遮天吗!”
“军座,”新来的警卫员开着车,有些小心翼翼的,“您上次要个会伺候人会唱曲儿的,人已经给您送到公馆里了。”
赵志伟拧着眉头,才想起来有这回事:“知道了。”
想了想,又嘱咐他:“车停角门,隐蔽点。”

吕鋆峰穿着管家送来的新衣服,一边听着老人家的嘱咐,一边悄悄打量着这栋大房子。
真大,真好看。哪里都气派,有钱人就是不一样。
“大峰啊,你以后就在军座这干活了,你刚来不太懂,又年轻,先去看后门怎么样?那地方人少,也没人难为你。”
“嗯,没问题!”他十二年没出过远门,借一个远房亲戚的光才能来到这大城市,能在这挣到大洋就行,至于在哪里做事,他倒是无所谓的。
“行,那我带你过去。”
“不用了,我知道那地方,自己去就行。您快去忙吧。”吕鋆峰笑得花一样灿烂,老管家看得心里真是喜欢,从兜里拿了一颗糖塞给他,才转身走了。

赵志伟从角门下了车,一眼就看见自家宅子里有个小孩搬着小板凳晃悠悠地往自己这边走,一身还带着折痕的麻布衣服,袖口卷到胳膊上,一张笑得皱起来的包子脸,嘴里好像还哼着歌,看起来没心没肺。
啧,他家居然还养了这么个小傻子吗。

吕鋆峰把板凳放下,一抬头,就看见一个起码一米八的人站在门口,衣服破破烂烂,脸也脏脏的看不出原来面目,脚下踩着同样灰突突的黑色皮靴,正盯着他看。
吕鋆峰今年十二岁,从小在乡下长大,没想那么多,只是努力仰头看着眼前的大个子,用一根短短的手指指了指门,脆生生道:“这位大哥,我们这是赵军座的宅子,您身份不明是不可以进去的。”
赵志伟眉头早就拧了起来,他看着这个才到自己腰的孩子,瘦瘦小小的,一身肉仿佛都堆在了脸上,他一只手就能把这孩子露在外面的细胳膊掰断。
“哎呀,你怎么流血了!”还没等他说话,那傻孩子又一惊一乍地叫起来,“我给你包一下吧!”说完,看了看赵志伟的一身狼狈,又看看自己簇新的衣服,咬咬牙,从身上扯下块布条就去抓赵志伟的手。
他的手只是在跳窗的时候撑地做了缓冲有些擦伤,这些小伤口在他们看来和没事人一样,也从没有人替他做这样的打算。
赵志伟本来想推开这孩子直接进去的,可是看他伸手来抓自己,又嘟起小嘴给自己轻轻吹着,赵志伟鬼使神差地控制了自己的身体,没有把他本能地甩开。
“这得多疼啊……”吕鋆峰嘴里絮絮叨叨的,指尖带着一点点暖意拂过赵志伟的掌心,他利落地打了一个漂亮的结,又抬头对着大个子笑,“我看这伤口里没进脏东西,你回去自己擦一点药膏就好了。我刚来这边,药膏我还没有,这两天尽量别沾水,很快就好了。”
说完,他冲赵志伟特灿烂地笑了一下,从兜里摸出管家给他的那块糖,说:“这个给你。”然后也不管赵志伟什么表情,挥挥手,摆明一副送客的样子。
赵志伟抖一抖手上的布条,拿着糖有些不知所措。过了一会,有些别扭地低声说了句“谢谢”,居然转身回了正门,从正门进去了。

“军座,”老管家迎上来,“您回来了。您要的人给您送上楼了,热水也已经放好,您休息整理一下就可以下来吃饭。”他早看到了赵志伟手上的布条,却只字不提。
“嗯。”他点点头,又道,“看角门那个孩子,你给他每个月多加两块大洋,再做两身新衣服送过去。”
“看角门的?宅子里看角门的是刘婆子啊?她今天家里有事,明天才回来的。”管家有些弄不明白。
赵志伟皱着眉,刚想说算了。又听见管家说:“不过今天我亲戚给我送了个男孩进来,说要来大城市找个活干,我就给他安排了个看后门的活计。”
“穿了新衣服,瞅着傻了吧唧那个?”赵志伟问。
“呃……按您说的,差不离是了。他自己过去的,可能走错地方了。我一会肯定好好说说他!”
“那个小傻子……”赵志伟眼睛一抬,道:“嗯,那就是他了。把衣服给他做好了送过去,要颜色鲜亮点的,料子也弄好的。”
管家自然答应了,赵志伟点点头,走上楼去。

吕鋆峰这两天过得飘飘忽忽,有些不真实。先是管家给他拿了两件新衣服,做工精致,颜色也不是之前的深色,而是一身浅蓝色的小袄。他穿在身上好看又贴身,暖和极了。
然后又涨了月钱,相比之前居然多了两块大洋。他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,才得了这么些好处,问管家也不给明确的答复,只说贵人给了就受着。所以他每天倒是惴惴不安的,生怕错得了别人的好处。
直到那天赵志伟吩咐人来叫他过去。

赵志伟回到房间,看见里面已经站了一个高高瘦瘦的人。垂着头,露出尖尖的下巴和紧紧抿着的嘴唇。见了他也不行礼,只是身体似乎僵硬得厉害,一动也不敢动的样子。
赵志伟命令他:“抬头。”
那人缓缓动作,露出他线条优美的鼻子和一双圆圆的杏仁眼,冲他微微颔首。
“听说你会唱曲?”赵志伟双手撑在身后的桌子上,居高临下地看着那个少年,“哪个园子里来的?”
“东边的秋明巷。”果然是唱曲的好孩子,一把嗓子珠圆玉润,铜豆似的轻快又带劲。
赵志伟很满意,又问他:“之前伺候过人没有?”
那孩子没说话,耳根却渐渐红了。
赵志伟不明所以,直到管家带人来敲他的门,说东区的朱将军上门拜访,说是有事相求。
有趣。
赵志伟看着那个听到朱将军名字就开始绞手指的孩子,这样想道。

朱将军穿着笔挺的军服,一双黑皮靴亮得能照清人的影子。他一头桀骜的乱发被大檐军帽盖在下面,也还算服帖。
他正坐着喝茶,见赵志伟带着那少年下来,便起身,对赵志伟道:“司令,朱某这次来,是有事想求您卖个面子。”
“无事不登三宝殿,您的做派,在下晓得。”赵志伟皮笑肉不笑。
“您也知道,朱某平时没别的消遣,有空就爱听个曲子逗乐,前几天在戏园子里相中了一个唱花旦的,想着过两天收到家里玩玩。”朱戬的目光在赵志伟身上寻索,又笑着道,“谁知今天去接他的人回话,说赵司令带我这小家伙来了您府上,我这不就赶着过来接吗。”
赵志伟余光瞟到那孩子小脸通红,一双手的指节都捏出了青白色,他不动声色地转头去看朱戬,也摆出一个笑脸来:“将军的人,赵某自然不会动。”
话音未落,又道:“不过既然您亲自来在下家里接人,肯定也是了解赵某为人的。”
“前几天您从沪上运回的宝贝,赵某十分感兴趣。不知您可愿割爱?”
朱戬的脸色慢慢难看起来:“司令,贪多嚼不烂,您是个谨慎的,朱某知道。”
“至少七成,”他凑过去,小声道,“您也别再计较这些,一船军火换一个小美人,您不亏。”
朱戬紧紧盯着赵志伟身后低着头的人,咬牙点头,又冲着那小孩道:“查杰,回来吧。”
说完,他冲赵志伟微微颔首,转身走了。

赵志伟也松了口气。他知道这个朱戬也是主战派,听说这几天偷偷从沪上运了批军火回来,他就想着自己也得点好处。就托人查了些资料,趁他出门,把查杰弄了过来。
看来这算盘打对了。
揉揉有些刺痛的额角,他又想起今天遇到的那个小傻子,唇角不自觉翘起来,等他发现自己的愉悦,倒把他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
当天晚上,赵志伟在床上辗转反侧,怎么也睡不着。他不近女色,偌大一个赵公馆连女佣都少,全是年纪大的婆子或者佣人。坊间传闻赵司令不近女色,怕是身体有问题。他不置可否。
毕竟生逢乱世,未立国,何为家。
不知怎的,赵志伟又想到今天朱戬拉着查杰出门时那种温柔的表情。过了一会,又想到昨天的那个傻孩子,那块带着他体温的布条,还有他小圆脸上明明写满了心疼却还是把衣服义无反顾地扯下来时,眼睛里的光。

这一晚赵志伟几乎彻夜失眠。第二天天亮,管家来敲门的时候,他头痛得不得了,躺在床上起不来。管家担心地去探他的额头,却被他一把抓住手腕。
赵志伟喘着粗气问管家:“你前几天带来的那个孩子有没有问题?”
老管家心里疑惑,却还是回答道:“大峰从小没爹没妈,被我那亲戚一手带大。听说从小乖巧懂事,在此之前没出过村子。我也是听说他家里困难,求着我把这孩子带出来,给他口饭吃。”
“好。”赵志伟的声音都在抖,“你把他叫过来,然后去请熊医生。”
“是。”管家匆匆下楼。赵志伟听着门被关上的声音,紧紧皱起了眉头。

吕鋆峰被管家带上楼,他今天穿着送来的新衣服,打扮得干净整齐,再加上他人小,面孔嫩得很,看起来真如善财童子一般。
“您要我去伺候司令?”他的眼睛瞪得灯泡一样大,肉乎乎的腮帮子鼓起来,说话像在放鞭炮,又脆又快,“司令他长什么样?吓不吓人?是不是话本里说的那样,身高九尺,面露凶相,身上都是一块一块的腱子肉,能打两头大棕熊?”
管家看着他天真的样子,忍不住摸了摸他的头毛:“司令人很高,平常有些严肃,脾气偶尔不太好,不过他心地很好,你不要害怕。他现在生病了,需要你照顾他。”
“啊,他生病了?”吕鋆峰马上开始替他担心起来,“病的重不重?是不是要吃很多药啊?我还会讲故事,之前我生病,婶子就会抱着我给我讲故事。”
管家笑着叹口气,敲了门把吕鋆峰轻轻推进去:“进吧,以后好好伺候司令。他能看上一个人,不容易啊。”
吕鋆峰没听懂管家的话,刚想开口问,就被房间里大床上躺着的男人吸引了目光。
“诶?”他盯着不远处躺着的人,抓抓后脑勺,心道,“这人有点眼熟。”

他走近了一点,就看清了赵志伟汗湿的额头。下意识地用袖子轻轻擦掉他脸上的冷汗,又不自觉地伸手去掖他的被角。
床上的大个子看起来实在可怜。太阳穴的血管一直在剧烈地跳动,吕鋆峰光看着就觉得辛苦。

“这孩子谁啊?”门被打开,一个戴金丝边眼镜的男人走进来。他身材也很高大,只是和床上的人瘦削的轮廓相比,他的脸看起来十分圆润,和他的凌厉眉眼有些不符,这让他看起来无害又有些强势。
“我是熊梓淇。”他自我介绍着,笑得很温和,“赵志伟的私人医生。”
“你是谁啊,”他一边打开医药箱取出体温计塞进赵志伟嘴里,一边问吕鋆峰,“他的人?”
吕鋆峰不太懂他的意思,觉得听起来很奇怪,不过又不是没道理,他就点点头。
“你别带坏他,”赵志伟其实醒着,他哑着嗓子道,“这孩子新来的。”
“你倒是会疼人,”熊梓淇看了一眼体温计,麻利地取出一支注射器灌了药水,吩咐旁边一直傻傻站着的吕鋆峰,“把他翻过去,裤子脱了,打肌肉针。”
“啊?”吕鋆峰有些惊讶,一个语气词脱口而出。不过他马上回过神来,点点头,帮烧到滚烫的赵志伟翻过身,有些僵硬的手指慢慢拉下了他的睡裤,褪到尾骨往上的位置,还想往下拉。
“可以了。”赵志伟反手迅速按住他还想作乱的小手,道,“你这孩子太听话。”
熊梓淇手上消毒打针,嘴上也不闲着,嘻嘻笑着:“找个听话的多好。我就喜欢听话的。”
“熊梓淇。”赵志伟的声音淡淡的,“记住你刚刚说的话。我一会去找人拍电报。”
“别别别,”熊医生忽然有些怂,把药片抠出来就往赵志伟嘴巴里塞,“你快吃药,然后赶紧睡一觉。”
“其实彭昱畅今天不上班。”在用一句话把熊梓淇怼得胆战心惊以后,赵志伟才慢悠悠地说,“你这个惧内的怂包。”
吕鋆峰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,他只是把赵志伟扶着半靠在床头,硬是给他喂下去一大杯热水。
“你回去吧,”赵志伟迷迷糊糊的对熊梓淇说。“今天朱戬来送军火,你叫彭彭把电码发出去,告诉那边一声。”
“我知道,”熊梓淇起身,“你好好休息,剩下的交给我。”
“滚蛋。”回应他的是赵志伟淡淡的一句。

“司令,”吕鋆峰终于认出了这个有过一面之缘的大个子,“谢谢您让人给我送新衣服,还给我加月钱。”
“我会更加认真工作的。”
赵志伟听着像小奶狗一样眨着眼睛的小孩嘴里说出这句话,笑着捏了捏他的包子脸:“我知道了。小包子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55)